2009/10/29

李家同:為什麼孩子們非進補習班不可?

李家同:為什麼孩子們非進補習班不可?
繁星計畫放榜了,這次,有很多社區高中首度有畢業生進入較好的大學,對於學者來說,應該問的是:為什麼要有繁星計畫?


幾個月前,我到一所明星大學的明星學系演講,也見到了一位優秀的學生,他是班上的第一名,可是他畢業的學校卻是極不起眼的高中,他經由繁星計畫入學的。如果沒有繁星計畫,他能進這個系嗎?系主任告訴我,絕對進不來,理由很簡單,他沒錢補習,參加指考,一定比不過補習班訓練出來的孩子。

那些在聯招裡表現如此好的孩子們,為何比不上這位孩子呢?答案很簡單,補習的學生有時只會應付那一類考試;可是大學不同,除了你必須答對以外,還要看你的思考過程是否合乎邏輯。

現在的考試都注重選擇題,因此補習班很能使學生應付這種題目,至於同學懂了沒有,有時是無法知道的。有一位教大一微積分的教授,他將學生微積分的成績和考大學時的數學成績作一分析,發現幾乎沒有關聯性,很多當年成績好的學生,現在表現得反而不好。

以英文來看,很多學生文法奇差無比,但無論考高中,或考大學,都不考這些基本文法,補習班當然也不管這些。

更嚴重的是我們的教科書,教科書愈來愈薄,內容愈來愈少,但是考試依然是很難的,任何人讀那些教科書,是絕不可能考得好的。有一次,我演溝中提到一個基本觀念,我問為何教科書中不提這個基本觀念,有位老師說參考書裡有。遺憾的是眾多弱勢孩子沒錢買這些參考書,他們當然無法和強勢孩子競爭了。繁星雖然作了一些補救,仍然沒有徹底解決教育問題,我們的教育制度不僅跟著考試走,而且跟著補習班走。

我們千方百計地想消滅補習班,補習班的數目卻愈來愈多,考其原因,實在是因為僅靠課堂授課,很多孩子是學不好的。我最近看到一些國中數學考題,都是有關二元二次方程式;這些題目,我當年都是在高中才學到的,現在在國中教,書本上根本沒有這種例題,如果這個孩子沒有我教,他就一題也不會。後來我發現參考書上有例題,看了參考書,再加上家教,或者補習班老師的講解,他就會了。

孩子用功唸書,並非壞事,但是一定要上補習班,才能考上理想學校,絕對不是正常現象。要使教育正常化,要使我們的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打籃球和游泳,必須先從教科書著手,如果教科書內容非常豐富,而且講解清楚,很多偏遠地區的孩子們,雖然無力上補習班,也能有一定程度的競爭力。

我們也不該一再地加新的材料到高、國中去,我們都不懂大霹靂理論,為什麼孩子們要懂呢!我最近發現一個孩子在補公民與社會,裡面有外部成本、邊際效應等等名詞,他當然不懂,可是他非補不可,他說他如不補,一定考不出來的。

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,我們常看到台北明星高中的學生進補習班,真該檢討了。我們不能僅靠繁星計畫糾正這個病態現象,必須徹底而冷靜地對問題作研究。我們總該能告訴孩子們,只要你將教科書的東西學會,你就夠好了,去打籃球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